创新驱动未来——2023年口腔医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19 09:32   274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实践能力,促进我校大学生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创新创业氛围与环境、优化项目成果与质量,口腔医学院于2023年9月18日召开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大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院系领导及课题的相关指导老师有:黄春霞院长、符清明副书记、曾彬副院长、张慧副院长、谭健老师、贾波老师、宁佳丽老师。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实践能力促进我校大学生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创新创业氛围与环境、优化项目成果与质量口腔医学院于2023年9月18日召开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大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院系领导及课题的相关指导老师有:黄春霞院长、符清明副书记、曾彬副院长、张慧副院长、谭健老师、贾波老师、宁佳丽老师。

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是国家为促进高等教育学校而转变的教育理念,为合理落实人才强国政策、增强高校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国家型创新创业人才而采取的积极措施。该计划以大学生为主体,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养发散性思维,掌握学习与创新创业的主动性。要求大学生以了解事物的动态变化规律为前提,提高行动力和观察力,仔细关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而不断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赋予行动;不断提高自我、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在创新创业中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从而带动国家的创新创业事业欣欣向荣。

会前,张慧副院长对创新创业的同学们送出欣欣寄语,并对该项目的重要性进行深刻描述与讲解。随后,各组成员依次向各位评审老师及台下观众介绍其创新创业计划,展示后由黄春霞院长、张慧副院长、曾彬副院长、贾波老师等评审提问,展示的同学对问题进一步思考继而做出解答并虚心接受评委老师提出的改进意见。

其中,任可馨同学所在的创新类课题小组是研究治疗口腔溃疡的新方法,她在台上绘声绘色地向大家展示其课题的研究思路。她在点明其课题可行性的同时,也道出了目前课题研究仍存在的问题:建模困难。实验动物小白鼠对溃疡伤口的愈合融力太强,使药物的作用无法明显体现,是其实验进行中的一大不利因素。“西北驿站”项目是以乡村振兴为起点的创业类项目。课题小组创建了一个电商平台,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旨在销售西北地区农副产品,着手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的问题。该平台目前已上线,并已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动”,同学们在台上即使只有短短五分钟的演讲,但其游刃有余的展示,正体现了创新创业的同字们对课题注入的努力。为此流下的汗水开辟出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前行的道路;院长们与导师们的是那夜空中闪耀的明星,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当其豁然开朗之时,便是手可摘星辰之刻!

会后,黄春霞院长首先强调了创新创业对大学生个人发展及素质评价的重要作用,肯定了同学们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敢为人先、不怕困难的人生态度,并且在台下评审老师们提问的同时,台上的同学可以流畅对答,足以见同学们有精心准备自己的课题。随后黄春霞院长指出了同学们在课题设计及实施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进度问题。一些课题小组存在时间跨度太长、或是还未开始实验的问题。某些课题建模的困难程度远超同学们的想象,还需预留出充足的时间;二是一些小组课题设计方案尚留有欠缺,仍需继续调整;三是经费问题。一些课题小组对实验进行过程中经费的消耗还是过于保守,同学们应对此考虑周全。最后,黄春霞院长对课题小组给予了鼓励,并对他们抱有殷切的期望。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更高的目标、更加快速的汇入时代的洪流、更好的鞭策自己。

国家的未来在于创新,青少年作为祖国时代的“弄潮儿”,更是创新创业的种子希望。通过这次开题大会,各位同学也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创新创业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拼搏的未来。最后本次开题顺利,莅临的院系领导、指导老师对该会议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希望大家可以继续保持。在此,预祝各位开题的同学顺利结题,为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增光添彩!

(文/邱宇昊)

(图/戴佳豪)

(编辑/廖敏姿)

(审核/江溯泳)